档案馆概况

我校是江苏高校档案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,常州协作组组长单位。学校档案工作先后荣获江苏省档案工作五星级单位” “江苏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” “常州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常州市档案工作年检优秀单位等称号,江苏有两位档案员获江苏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。学校201212月,原校办综合档案与人事处人事档案合并成立档案馆,副处级建制,对各种门类、载体档案进行集中统一管理。2018.12,图书馆档案馆合暑,20198月,校史馆管理职能由宣传部转为档案馆管理。馆内现有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。库房配备了档案柜、空调、防盗报警装置和气体灭火装置等设施,拥有良好的档案保管条件和办公条件。拥有计算机、打印机、去湿机、复印机等设备。基本任务是: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法令、政策和规定,规划全校档案工作;制定本校档案工作的规章制度,并负责监督、指导和检查;统一管理本校各部门的档案工作,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确定本校档案工作的归档范围、分类标准、保管期限和整理规则,负责接收(征集)、整理、鉴定、统计、保管、开放和利用全校综合性档案及有关资料;组织实施档案的信息化建设,负责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的规范化管理;编制检索工具、编研档案史料和参考资料,多形式深层次开发档案信息资源;明确档案工作岗位职责,对全校专(兼)职工作人员和有关业务人员进行档案业务培训,开展学术研究和宣传教育活动;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。

档案馆综合档案管理了常州职业师范学院、常州技术师范学院、江苏技术师范学院、江苏理工学院、江苏省常州会计学校等档案全宗。目前,档案馆的综合档案有11大类,分别有:教学档案、党群档案、行政档案、科研档案、基建档案、财务档案、设备档案、外事档案、出版档案、声像档案、实物档案。到2022.12.31,综合档案共有4790卷,118677件,会计凭证17267卷。

2023.06月,档案馆共管理学校2147教职员工人事档案。其中,处级干部档案151份。

伴随着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,档案工作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。近年来,我校认真贯彻落实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》《普通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》《江苏省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》以及《江苏省档案管理条例》等一系列法规制度,切实加强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和管理,积极探索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,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,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,提供了重要的服务保障作用。按照国家档案局提出的实施以人为本、服务先行、安全第一的战略与建立档案资源体系、利用体系和安全体系三大体系的工作思路,我校档案工作树立了围绕资源建设,增强服务能力,谋求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,着力推进档案管理规范化、科学化、制度化建设,在规范中发展,在发展中提高,档案的组织管理、保管措施、业务建设和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取得显著成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注:相关统计数据更新至2023.06